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糖",共有326筆資料

糖尿病友不想洗腎!3招延緩腎功能惡化

台灣目前需定期洗腎透析治療的患者約九萬五千人,其中47.8%是糖尿病控制不佳引起腎病變,導致腎功能惡化。糖尿病友該如何監控血糖、糖化血色素?多久要檢查一次腎絲球過濾率、肌酸酐,注意蛋白尿?不想洗腎怎麼做?
2022-08-07

粽子一顆熱量500卡!營養師教你做低卡高纖粽 三高也輕鬆吃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食物,但傳統鹹粽一顆熱量近500、600大卡,如何吃得開心又無負擔?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團隊,設計僅213大卡且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千張皇帝粽。居家DIY包低卡粽,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者及長輩都能健康吃。
2022-06-02

防慢性病年輕化 三所大學成功幫學生打造健康體位 也提升防疫免疫力!

新冠疫情持續,除了做好防疫措施,董氏基金會提醒,許多慢性病及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漸趨年輕化,大學透過「教育」與「環境支持」能幫大學生更健康!且看嘉南藥理大學、元智大學、景文科技大學是如何透過策略活動成功「減少大學生含糖飲料攝取量」、「幫學生控制體態」,「鼓勵大學生早睡早起」。
2022-02-17

糖尿病人過年想吃年糕、蘿蔔糕、發糕怎麼選?用海藻糖熱量較低?

農曆年節,象徵「步步高升」的糕點吃下肚,當心熱量、血糖越爬越高。營養師叮嚀糖尿病人,年糕、蘿蔔糕、發糕必須淺嚐即止,更要留意烹煮方式,下了油鍋可能熱量翻倍。而標榜適合糖尿病人的海藻糖,升糖指數並不低,糖友也不宜吃多。如何減糖烘焙,且看營養師的祕訣。
2022-01-28

感冒吃番茄沾紅糖、喝紫蘇梅茶 能讓咳嗽.喉嚨痛快好?

有感冒前兆,你會來碗薑茶袪寒暖身,或喝蔥白煮水緩解不適嗎?這些古早味偏方並非東方獨有,在德國還流傳喝熱啤酒可治感冒,也有人說吃蜂蜜可降低咳嗽頻率、吃蜂蜜醃漬的白蘿蔔可緩解喉嚨腫脹、吃番茄沾紅糖、喝紫蘇梅茶,可緩解感冒,究竟哪些偏方才有效?哪些可以止咳化痰、解除鼻塞和頭痛?讓中醫師一一解答。
2022-01-21

肝癌五年內復發率高達7至8成!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如何降低復發率?

張副總手術切除肝癌,過了3年又發現兩個肝腫瘤,要再度治療。醫師提醒肝癌五年內復發率高達7至8成!B、C型肝炎患者、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糖尿病的肝癌患者都是復發高危險群,如何追蹤檢查降低復發率?又該怎麼治療?
2022-01-07

護心怎麼吃?營養師推薦低醣早中晚餐食譜

想要護心,根據研究低醣飲食比低脂飲食有效,可降低胰島素阻抗,減輕身體代謝負擔,但是低醣飲食怎麼料理,難倒習慣吃澱粉的人,不妨參考榮新診所李婉萍營養師設計的一日三餐低醣護心料理,就能輕鬆控制血糖,守護心臟健康。
2021-12-27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反菸組織「真相倡議」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實,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其實就是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但不會解憂、不會快樂,更會讓人憂鬱症風險增兩倍、感到焦慮、過動!
2021-11-26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心臟病危險群 5個護心好習慣這樣做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心臟病候選人如何讓心臟變得強壯?擁有良好護心習慣是關鍵因素。為預防心臟愈來愈衰弱,讓冠狀動脈硬化、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心臟病有機可乘,從現在起,快將保護心臟的好習慣融入每日生活。
2021-10-20

燒肉配啤酒痛風易上身?這些高普林.高尿酸食物不能吃到飽

醫師提醒,痛風不是60歲高齡者或肥胖者的專利,近年有較多青壯年族群因痛風發作來就診。到底哪些人易有高尿酸血症引發痛風?又有哪些美味的飲食比高普林的豆腐、豆干更危險,不能貪多?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