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飲食",共有303筆資料

洗腎後怎麼吃能防貧血、蛋白質不夠,透析腎友常見的5個飲食禁忌!

自從媽媽被診斷出腎衰竭,開始進行居家血液透析之後,小芬發現媽媽近來的食慾變得越來越差,經常吃不下飯,這時許多親朋好友紛紛獻上各式錦囊妙計。「要多吃點養生的東西啦!試試看用精力湯補充營養。」、「媽媽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來!這罐藥快讓她吃,可以補血唷!」面對這麼多出於善意的建議,小芬頭都暈了,到底該怎麼幫媽媽備餐才好?
2019-11-28

速食可能是造成青少年憂鬱症的罪魁禍首

為什麼青少年憂鬱症在美國日益嚴重?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的研究指出,其中一個答案就是他們所吃的食物太鹹了。研究發現,男性和女性的尿鈉量(反映鈉的攝取量)愈大,憂鬱症狀愈嚴重。避免太鹹的食物和攝取足夠的鉀,可協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2019-11-12

每週吃巧克力,降三高及代謝症候群風險?

巧克力含可可脂,每週吃5次以上,能降低26%代謝症候群風險?吃白肉能減少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想趕走代謝症候群,就要吃低胰島素飲食,讓飲食中的「澱粉及糖」、「蔬菜水果」和「蛋白質」維持「1:3:3」的比例?到底網路上這些似是而非的迷思,是真的、還是假的?看專業的營養師一一解析!
2019-10-01

雙殼貝類及綠葉蔬菜,是極佳的抗憂鬱食物

根據一項研究顯示,能改善憂鬱疾患和症狀,具有高營養素的動物性食物是雙殼貝類(如牡蠣、蚌)、各種海鮮和內臟。植物性食物則是綠葉蔬菜、萵苣、椒類和十字花科蔬菜。這些食物可融入任何飲食模式中。
2019-08-27

暑假會變胖是真的!14天養成好習慣,遠離肥胖危機

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導致「肥胖」已經是先進及發展中國家的文明病!暑假過後,發現孩子胖一圈,也許不是錯覺!根據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台灣國小學童在1993~1996年及2013~2016年兩次調查期間的過重及肥胖率已從19.8%上升至26.7%,情況令人憂心。另一篇研究則顯示,兒童在夏季增加的體重較多!
2019-08-15

曾有厭食症、暴食症的女性,較易罹患產前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分娩前曾經患有飲食疾患的女性,容易在懷孕期間和孩子出生後18年內出現憂鬱症狀。
2019-07-15

低腹敏三階段飲食, 遠離腸躁症有解!

臺灣腸躁症盛行率約22%,成因與壓力、情緒問題、睡眠不正常、腸道菌叢異常、腸道發炎或感染、飲食習慣不佳等有關,患者長期反覆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或便祕等症狀,對工作和生活品質造成莫大影響。研究顯示,短時間嘗試低腹敏三階段飲食,有助緩解消化性敏感或腸躁產生的腸胃道不適,到底哪些食物是低腹敏食物﹖來看營養師的說明。
2019-07-10

切胃手術後,怎麼吃?胃癌病友必學的6道美味食譜!

胃癌病友常面臨治療後,飲食習慣需要調整,卻不知從何下手的困擾;以及治療資訊與健保給付資源較少的兩大困境。臨床也發現,治療期間,最讓胃癌病友與家屬感到煩惱的,是飲食上的不便及經濟負擔,常造成患者生活品質下降。為此,營養師特別設計了六道養生且製作簡單的食譜,讓胃癌病友既能享受美食,又不必擔心對身體造成負擔!
2019-06-18

銀髮族養生飲食,您吃對了嗎?

臺灣在2018年正式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數占總人口數的14%。雖然銀髮族通常比年輕人更注重健康,但身體機能難免隨著年齡增加而漸漸衰退;如果又受錯誤的飲食資訊混淆,更易導致營養不足、肌少症等問題,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2019-06-11

早餐怎麼吃最享瘦?營養師推薦外食族低醣選擇

國外曾有專家將糖形容為「癌細胞的糖果」,因為糖不僅會加速細胞老化,讓人變老,還可能造成發炎反應、促進癌細胞增長。每一次攝取甜食,就會誘發大腦釋出多巴胺,讓你想吃更多,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糖分,引起肥胖、糖尿病、慢性發炎等疾病。英國國民健保官網(NHS)因此提出改吃低糖或無糖早餐的建議,但對繁忙的外食族,或一個人在外租屋的北漂族來說,究竟該如何在早餐店或便利商店選擇低醣早餐呢?自己在家又該怎麼DIY料理低醣早餐,才能有飽足感又健康?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