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 新聞專區

台灣首次大型「心理健康促進聯合研討會」!68個團體,齊心為「校園心理健康」發聲!

2018年3月3日,台灣首次集結68個心理衛生團體在台北實踐大學,進行「2018年心理健康促進:從邊緣到主流─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實務」大型研討會。這研討會緣自於2017年,由董氏基金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單位,聯合發起「國家心理健康促進建言」。
2018-03-03

搶不到衛生紙,用免治馬桶就好?小心使用不當,易造成尿路感染!

受到國際紙漿價格持續飆高影響,民生物品「衛生紙」醞釀喊漲!不少量販通路都已陸續接獲各大衛生紙廠牌的通知,最快預計3月中後就會調漲,漲幅高達10~30%,也因此這幾天全台都吹起一股搶購囤貨潮,甚至還有量販業者一個晚上就賣了一千多箱的衛生紙。有網友預言,在這波「衛生紙之亂」後,為了減少衛生紙的消耗量,「免治馬桶」應該會成為下一個熱門商品!但你知道嗎?女性在使用免治馬桶時,如果沒有調整好水柱沖洗角度,就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骨盆腔發炎!
2018-03-01

年節大掃除,5個正確打掃不痠痛的小秘訣!

距離農曆春節只剩下不到一個禮拜,許多還沒有大掃除的家庭可能想要利用最後的周末來打掃,但要提醒您清掃時,千萬別忽略休息,尤其現代人平日缺乏勞動,每年過年前後,因大掃除用力不當,傷筋挫骨,甚至椎間盤突出、頸椎受傷到醫院就診的民眾都會倍增!其中,又以擦、洗、刷的動作最容易造成受傷。以下找來專家分享打掃時的5大祕訣,以及清掃完可以做的伸展動作,讓您正確打掃不受傷!
2018-02-09

餘震不斷!地震的救命工具「地震包」該如何準備?

4/3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的地震,驚嚇了全台民眾,至今餘震超過700多次!逃命時必備的地震包該如何準備?(2024/4/8更新)
2018-02-08

地震來時,怎麼躲才安全?

地震、餘震讓民眾驚慌不已,到底地震發生時,該躲哪裡才安全?躲「生命三角」,還是桌子底下?
2018-02-08

夏季生產的孕婦,容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生產季節也會影響產婦心情?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麻醉醫學會年會》的研究指出,在春季或冬季生產的女性,其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低。
2018-02-08

楊志良、葉金川、譚艾珍及陳焜耀,與您分享《幸福樂齡》!

你有想過老年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嗎?以往提到「老」,大家第一個閃過腦海就是白髮蒼蒼的老人,病懨懨的躺在病床上,進食、如廁都得靠旁人協助。不過,根據衛福部的資料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只有16%的人是需要被長照的,剩下84%的人都能活動自如,即便到了80歲以上,也有五成的人能夠自理生活。
2018-01-29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人生,可以愈老愈有味!想擁有快樂、無憂的第二人生?為了讓更多人「懂老」、「防老」,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並邀請書中四位名人,包括兩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葉金川、資深藝人譚艾珍及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在台北光點與現場多位超過70歲的長輩們,一起分享自己的老年生活。
2018-01-26

遠親不如近鄰?減少長者憂鬱,從多和鄰居互動開始

根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今年台灣就會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14%,也就是說,平均每十個人就有1~2名老年人。而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老年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33萬名60歲以上長者罹患輕重不一的憂鬱症,不過研究顯示,只要增加和鄰居互動、強化鄰里之間的凝聚力,就能預防年長者出現自我忽略的問題。目前該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
2018-01-22

女性動起來!趕走壓力

一年之初,有養成運動習慣嗎?若還沒有,現在就為自己設定一個運動的目標,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吧!運動可以讓身心更健康!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是男性的1.5倍,運動是舒緩憂鬱最有效經濟的方式。根據董氏基金會2017年調查顯示,跑步後覺得心情有變好的女性比例,有規律跑步習慣者(62.4%)遠高於沒有規律跑步習慣者(39.7%)。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