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 新聞專區

吃生魚片配山葵、蘿蔔絲,可避免誤食寄生蟲?

天氣逐漸轉熱,氣象局預報,未來幾天都會是晴朗多雲的好天氣,西半部高溫將達33度,悶熱的天氣總讓人提不起食慾,此時不少民眾會考慮吃一盤冰涼的生魚片,只要沾上山葵和醬油,配上蘿蔔絲就是最簡單、美味的料理。不過,愛吃生魚片的民眾可要當心蟲蟲危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堃就曾協助診斷過一名女性患者,在吃完生魚片後,腸胃不適,就診多次,卻始終查不出原因,直到排泄出寄生蟲,才知道原來是寄生蟲搗亂。
2017-05-22

美高中生連喝三杯咖啡因飲料猝死!怎麼計算每天是否喝了過量咖啡因?

無論是上班族、還是學生,疲累時都很容易喝一杯咖啡提振精神。英國BBC報導,一名16歲的高中生,在短短兩個小時內喝了一杯咖啡、一大杯可樂及一罐含有咖啡因的能量飲料,結果引起心律不整,最後猝死。到底咖啡要怎麼喝,才能免於健康危害?
2017-05-19

指尖陀螺席捲全球,該讓孩子買嗎?

指尖陀螺風靡全球,不論是校園、公園各地都可以看到有人在玩,價錢也從數百元到數千元都有,可說是老少咸宜。加上玩法簡單,容易上手,只要兩根手指頭輕輕捏著主軸,再撥動葉片轉一下,陀螺就能在手上快速轉動,可說是現在校園最夯的玩具。據稱該玩具能讓注意力不集中的孩童,在把玩後保持冷靜,有助於提升課業表現,不過英、美兩國卻傳出,不少學校已嚴格禁止指尖陀螺出現在課堂上。
2017-05-15

25~35歲的三明治媽媽們要注意「經前不悅症」!該如何懂得與「好朋友」相處,善待自己?

經前症候群與女性的荷爾蒙變化有關,約70~80%的女性曾經歷過經前症候群,大部分女性症狀輕微,影響不大,但有3~8%會引起嚴重的經前症候群,即為「經前不悅症」,尤其情緒困擾的症狀非常明顯。
2017-05-11

真空包裝的食品新鮮無菌?該如何食用才安全?

食安當道,越來越多市售食品都使用真空的方式來包裝,舉凡茶葉、香腸、肉品、海鮮、有機蔬菜都有,甚至還有超商業者推出即拆即食的真空玉米棒來吸引消費者。標榜真空包裝的產品,因為保存時間更久,感覺較不易腐敗,大大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不少人認為食物在真空的環境下不易腐敗,營養比較不易流失,但真空包裝的食物真的比較好嗎?專家怎麼看。
2017-05-05

營造健康社區!樂動校園,首次跑進雲林縣麥寮高中!

由董氏基金會推廣的「樂動校園推動計劃」,2017年度,首次前進到雲林縣的麥寮高中,並由台塑關係企業、長庚科技大學贊助此次公益活動。
2017-05-04

孩童上課不專心、走路常跌倒,竟是「弱視」惹的禍?

當小孩學習力不佳,並不一定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有可能是眼睛出狀況!今年3歲半有一名孩童就因為看卡通時常瞇著眼,走路時也常跌倒,被媽媽帶去醫院檢查,沒想到醫師竟警告,若再不治療就會變弱視。眼科醫師提醒,多數幼童的視神經發育會在6歲結束,如果在7歲以後才發現、治療,改善空間已經很小,幾近無效。
2017-05-04

【國人10大癌症排行榜】癌症時鐘再快轉12秒,每5分6秒就1人罹癌!

2017年5月4日,衛福部國健署發表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人罹癌的癌症時鐘再度撥快,每5分鐘6秒就有1人發現癌症,比前2013年快了12秒。除此,大腸癌連續9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首位。癌症排名上,乳癌人數也首度超越肝癌,排名第3。
2017-05-04

想念大聲說!主動聯繫親友的人比較快樂

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那個人又是誰呢?隨著聯繫工具的進步,讓自己聽聽內心的聲音,去行動吧!聯繫那個你心中掛念的人。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那個人又是誰呢?今年二月,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合作,針對2,502位國小五年級至國中九年級的學生,進行全國首度「兒童青少年聯繫與情緒相關現況調查」,結果發現44.3%的兒童青少年心中都有很想念但沒有聯繫的人;其中,想聯繫的對象以「朋友、同學」比例最高,其次則為「直屬親人」(如父母、祖父母)、「課業/技藝指導者」(如班導師、教練、補習班老師等)。每當想起那位想念或重要的人,1/3的受訪者都會覺得「快樂」。
2017-04-30

溫體豬較好?錯!那又該如何挑選豬肉?

「豬肉好吃,溫體的最好吃,而且清甜、又有滿滿的豬肉香。」這是許多老饕的刻板印象,認為未經冷凍、冷藏的肉品,是最新鮮的、品質好的優良肉品。但是「溫體」不代表「新鮮」、「現宰」也不一定等於「衛生」,這是許多專家提出的警示,因為這些看似新鮮、品質好的豬肉,等到吃進肚裡時,往往已經在室外待超過5個小時,再高等的豬肉也都已變質了。
2017-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