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孩子",共有378筆資料

「網路霸凌」是青少年憂鬱情緒的主因?該如何提升心理韌性?

這兩天藝人孟耿如的胞弟,因憂鬱症自殺身亡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令不少民眾不勝唏噓!事實上,在3C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尤其青少年更是將「上網」當作人際互動平台,無形中也讓「網路霸凌」成為青少年常見的負面情緒來源。為此,董氏基金會推出創新形式的心理健康宣導影片「天使親吻過的聲音」,以MV的方式,找來該曲原唱歌手王豔薇及新生代演員姚亦晴共同演出,期望能吸引更多青少年關注自身的心理健康。
2019-03-27

想預防大腸癌、糖尿病,多吃全穀更健康

現代飲食常吃過於精緻的食品,產生了「三高一低」的飲食問題,即高油、高糖、高鹽及低纖維,容易增加罹患大腸癌、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由於現代人單從蔬菜水果類常不容易攝取到足量的膳食纖維,這時不妨將主食改吃「全穀」,因為全穀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有助於提升整體飲食的健康品質。
2019-03-27

孩子國小談戀愛,該禁止嗎?

網路發達,認識朋友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但近幾年經常可以發現談戀愛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引起許多父母的焦慮和擔心,尤其是家中有未成年女孩的家長更是繃緊神經,深怕寶貝女兒被男孩子欺負。其實,心理學研究顯示,愈沒有自信心、愈沒有成就和歸屬感的孩子,或是童年失愛的小孩,會愈早渴望異性戀情,來藉此滿足心靈空虛。本文請來專家指點迷津,假如孩子情竇初開,想談戀愛,父母該如何在不破壞親子關係的情況下,和孩子「談情說愛」?
2019-03-18

青少年愛上網當休閒娛樂?小心網路成癮影響心理健康!

有注意過家中孩子,休閒時最常做的事是什麼嗎?一有空閒就盯著螢幕看?要注意他們的上網時間是否過長了!根據一篇2017年4月發表於《BMC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使用時間與心理健康困擾有高度關連。
2019-03-11

小孩愛吃糖,4不原則幫孩子減糖

孩子食用過多的糖,不僅容易蛀牙、肥胖,還會抑制生長激素,讓孩子長不高,甚至還會影響大腦發育,造成孩子情緒躁動、焦慮及不專心。糖對健康的危害,雖然不會立刻顯現,卻會影響孩子一生。與其一味禁止孩子吃甜食,專家建議家長不妨透過4不原則,幫助孩子打造終生免疫的「拒糖抵抗力」!
2019-03-04

孩子放假總是在打電動?也許是他有話想說……

228連假即將到來,為期四天的假期,是否已安排好豐富的行程,還是打算宅在家滑滑手機、打打電動呢?根據一篇2016年3月發表於《成癮行為心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潛在的精神疾病症狀與社群網絡和電玩遊戲的成癮有關。單身、女性、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焦慮症和憂鬱程度較低者與社群網路媒體的成癮有正相關;而男性、單身、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程度較高者與電玩遊戲的成癮則呈現正相關。
2019-02-26

孩子常獨自吃飯,肥胖機會高,親子共餐吃得更健康

你有多久沒和孩子一起用餐呢?親子共餐是一家人最寶貴的時刻,也對孩子身心發展具有正面幫助;家長可在共餐時刻引導或鼓勵兒童攝取健康的食物內容,進而減少孩子挑食的行為、有助於體重控制;同時也有益於孩子的情緒發展,減少孩子憂鬱、焦慮的行為發生,讓孩子情緒管理更好。
2019-02-13

孩子有星夢,父母該幫他圓夢嗎?

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SUPER IDOL等節目開播後, 想圓場明星夢,路好像更廣、更容易了…… 但不是人人都想讓孩子當明星,像藝人楊宗緯的父母都曾持反對意見, 如果孩子鍾愛演藝圈,父母要怎麼幫助他?
2019-01-08

別抓著孩子過生活,50歲後提早準備人生下半場

當兩人結婚後,要互相扶持照應的甜美承諾,不知不覺在光陰與現實中磨損,有些父母無形中將生活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將孩子遞補為伴侶的角色,不自覺的成了別人口中指控的「控制狂父母」,讓孩子感到龐大壓力,不時想逃。如何避免這一切,不靠孩子刷存在感,有些事你現在可以先明瞭……
2019-01-02

親愛的,孩子教不好是誰的錯!

另一半常把教養小孩的責任推到妳身上嗎? 不參與教養,還常指正妳教小孩的方式有問題? 如何改變另一半的心態,一起分擔教養重任, 專家說,「放低姿態、懂得求助」很重要!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