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孩子",共有378筆資料

孩子過胖,只有你不知道?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顯示,每100位5~17歲的孩童,就有10位體重超重,其中2~3位已達肥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也提出警告,公元2000年後出生者,若不能控制飲食,養成多動的習慣,到了中老年每3人就有1位是糖尿病患者。
2004-06-21

教導孩子面對SARS

SARS疫情的蔓延,存在許多未知的因素 造成民眾恐慌、讓政府措手不及, 但是對孩子的機會教育、教導他們如何面對SARS, 卻是父母們可以掌握的。
2003-06-13

走過空巢 徐慎恕:誠實面對自己

當兒女如同小鳥離巢而去,該如何把生活的重心由養育兒女轉為關心自己,面對配偶又該如何相處調適,走出空巢做自己?就像更年期一樣,「空巢期」也是醫學上一個特定的名詞。女性到了40、50歲,丈夫逐漸從事業崗位退下,孩子也長大成人,女性一生經營的家庭,到了這個時候,似乎已不需要她的付出,她不再是「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也不再是「拉拔小孩的慈母」。很多女性對於卸下這樣的角色感到失落,甚至徬徨無助。一個滿滿的家,巢中鳥紛紛飛離,突然空了下來,這樣的轉變不可謂不大。
2003-01-30

把握初生兒學習契機

孩子是父母希望的延續,有良好的基礎才有成功的未來,訓練初生兒主動學習將有助成長路走得穩健又踏實。常有新手父母憂慮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給孩子很多「教育」,諸如:跟baby說外語、讓小小孩學電腦,讓小腦袋瓜背誦九九乘法..等,凡想像得到的,父母都用盡了方法,一心一意想好好「栽培」孩子,但這樣的煞費苦心,是否得到了百分百的效果呢?
2000-09-30

不讓小孩肥胖走樣的12個祕訣

兒童的飲食習慣通常習自家人,提供孩子正確的生活習慣將有助於體型的改善。繼上一期介紹形成肥胖的成因後,本期將針對孩童的教養方式及體重控制給予父母建議。如果能讓孩子自小養成良好的飲食行為及活動習慣,應可減少未來發生肥胖的機會。
2000-09-19

孩子的理財由記帳開始

由記帳中,讓青少年了解正確的消費觀,以及父母的金錢觀,增加親子間的了解。 「媽媽,算錢囉!」比比拿出他的小記事本,開始逐日和我「算帳」。 除了固定每月有零用錢 1500元,比比在校的午餐費、留校自習的晚餐費,會另外再給。這個高一大男孩有時會「算計」媽媽,什麼和同學看場電影,需要資助啦;幫弟弟出去買碗麵,要跑路工啦;買新文具,應該由家長供應啦..反正「算計」的名堂多得很呢! 比比在用錢上稍嫌浪費,所以一定要他自己養成記帳的習慣不可。可是,說歸說,青少年的倔強,那裡聽得下父母的建議,喔,不,父母的建議對他們來說是「嘮叨」。爸爸沒有耐性在「小錢」上長期引導比比,因此這個會影響孩子一生理財習慣的重責大任,就非老娘、媽咪—我,莫屬嘍!
2000-05-30

如何與9歲、10歲的孩子對話

9歲、10歲的孩子懂得已經很多了,遇到事情會和人辯論;他們的身體正在醞釀著成熟,對兩性之間也開始感到興趣。 事件的發生地點在便利商店裡,對話的主角是 10歲的孩子和他 38歲的媽媽。 孩子:「媽!我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樣東西。」 媽媽:「可以啊!你要買什麼呢?」 孩子:「我要買 3張一組的皮卡丘卡片,嗯..就是這個!」說著說著,孩子就拿起了一組卡片,而且順手把包裝的套子給拆掉了。
2000-05-20

不想孩子被誘騙、誘姦,怎麼教小孩保護自己?

為人父母,最擔心的就是孩子被性侵,不過,在教孩子保護自己前,得先讓孩子懂「性」。否則對「性」都還不懂,對於「性侵」的理解可能很有限,由爸媽自己來講性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只是要怎麼說,才能讓孩子聽得懂呢? 年輕女作家自殺的新聞事件,讓誘姦、師生戀,以及性侵害、性騷擾、性教育、情感教育等議題再度受到社會關注,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書中提到:「思琪對媽媽說:『我們的家教好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媽媽詫異地看著她,回答:『什麼性教育?性教育是給那些需要性的人。所謂教育不就是這樣嗎?』思琪一時間明白了,在這個故事中父母將永遠缺席,他們曠課了,卻自以為是還沒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