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愛",共有335筆資料

熱感冒頭痛、腸胃不適,中醫師傳授這兩招助排汗

夏天高溫難耐、秋天秋老虎發威,許多人為了消暑,一進入室內就吹冷氣、大口吃冰或喝冷飲,隨後便出現咳嗽、鼻塞、流鼻水、咽喉痛、口乾、頭昏、四肢無力、倦怠等症狀,甚至伴隨頭痛、全身痠痛、沒胃口、腸胃不適等,這些不舒服的感覺,以中醫觀點來看,即為「中陰暑」,也稱為「熱感冒」。若民眾不慎罹患熱感冒,可以透過穴位按摩或小兒推拿手法來緩解不適,不過,最好先了解相關注意事項再進行,才能有效改善症狀。
2020-09-17

近七成民眾想求助,不知道哪裡找?北台區域八縣市推出便民服務「北臺區域心理衛生資源地圖」

2020心理健康月之「心理健康悅,北八逗熱鬧」活動,呼籲民眾善用心理健康資源,自助同時助人。北市府衛生局與多個心理健康團體,包括董氏基金會、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新光吳氏基金會、肯愛協會、張老師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等共同合作。
2020-09-07

夏天刮痧消暑,反而更不舒服,哪些人不適合?

夏天的暑氣、濕氣總讓人難以忍受,身體也常因此出現頭痛、肩頸和腰背痠痛等症狀,或者因頻繁進出冷氣房,導致體溫調節失衡而罹患熱感冒。為了緩解不適,有些民眾會在忙碌的工作結束後做身體刮痧,卻發現越刮越不舒服,是否哪裡出了問題呢?事實上,在太過疲累的狀況下,刮痧容易造成反效果,甚至「暈痧」。究竟刮痧的作用為何?哪些人不適合刮痧?中醫師一次說分明。
2020-08-21

有愛就不孤單,退休後生活獨立充實,才是「對自己好」

在台北仁濟院附設醫院擔任十幾年志工的謝碧月,今年已75歲,一周有三、四天,從家裡騎十幾分鐘的機車到仁濟醫院服務。除了當志工,她也上了很多仁濟院的樂齡課程來豐富生活。不時和朋友一起游泳、學歌仔戲、做香皂……生活忙碌精彩。她笑著說,有時會對老化感到無力,這需要調適;可是,在生活中安排喜歡做的事,不依賴子女,才是「對自己好一點」的方式......
2020-07-28

愛吃高油糖點心、喝飲料,易讓腸躁症、便祕、自律神經失調找上門?

不吃水果,小心腸道卡卡!國建署調查中發現國人飲食不均、蔬果量攝取不足比例偏高,許多上班族的下午茶時常選擇餅乾、飲料、油炸物等點心,長期下來不僅會影響腸道健康,對於身心也會造成影響。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鼓勵民眾,每天攝取兩個拳頭大的水果份量,不僅可以幫助緩解腸道不適的症狀,也能改善負面情緒,讓腸道順暢溜溜!
2020-07-23

被劈腿,該如何釋放不甘心、想報復的情緒?

近期,不管是在演藝圈或是生活周遭,我們發現很多人在面臨分手時或是分手後,難免會因為心理不平衡,而有報復的心態或行為。面臨此種心理狀態時,我們究竟該如何處理?讓我們透過世新大學愛情教育與研究中心詹昭能主任的採訪,分析這樣的心態的來源及其解決方式。
2020-07-21

外遇不是從小三出現才開始!當婚姻幻滅,誰是「離婚」推手?

婚姻裡,因為原生家庭形塑的自我價值觀、性格、動機或慾望各異,影響我們對未來伴侶的選擇與互動也不同,這種影響即是心理學上所謂的投射。研究顯示,我們常不自覺選擇了最熟悉,但非最適合的那位,亦即父或母性格的複製;或者為了極力避免自己的家庭落入另一次不幸,而對伴侶的輪廓有種種的設限與要求。
2020-07-02

青草茶、苦茶、西瓜汁、愛玉冰、綠豆湯、冬瓜茶、酸梅湯……11種退火飲品,喝對了嗎?

炎炎夏日,頭昏身軟、沒有胃口,有些人會趕緊喝杯冰涼的24味涼茶或青草茶消暑氣。但有些人喝完沒多久,就開始肚子疼,到底古早味的清熱消暑茶飲,怎麼喝才對?
2020-06-24

孩子在學校遭到霸凌,家長有哪些申訴管道?

爸媽忙於工作,疏於關心孩子,恐怕忽略孩子發出的「SOS」訊息!青少年深夜被同學賞耳光的影片不時在網路流傳,令人心痛。究竟該如何防範校園霸凌?家長、老師是站在第一線的守門員,若能留意孩子身上的細節,即時掌握警訊,或許就能提前預防悲劇發生,共同營造一個無霸凌的校園。
2020-05-29

黃筱雯獲東奧拳擊銅牌寫下台灣最佳成績,「刻上國家的圖騰,為所愛的人揮拳而戰」!

台灣拳擊女將黃筱雯今天(4日)出戰東京奧運女子51公斤級4強賽,對上土耳其選手恰基羅格魯,經過三回合比拚,勇獲銅牌,也是台灣第一面奧運拳擊獎牌,別具特殊意義。黃筱雯賽後情緒激動、當場落淚,她說,很榮幸可以幫台灣拿下這份榮耀,也完成她「第2個父親」恩師劉宗泰的心願。(2021.8.4更新)
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