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親人被詐騙,如何陪他走出煎熬

不管在現實生活或網路世界,被騙都令人難受。 當親友悲痛地告訴你,畢生積蓄被詐騙集團騙走, 除了震驚、遺憾,你是否突然詞窮,陷入不知該說什麼安慰他的窘境…… 28歲的昊文,月前認識一位新朋友,對方表示自己在網路公司上班,誇口線上遊戲很夯,只要客戶在網路帳號存錢,就能抽成10%,只是公司規定每位業務員只能開立2個戶頭,所以想請他幫忙開戶,也答應利息全給他。昊文心想既然朋友有需要,就做順水人情,反正自己也待業,有利息收入也不無小補,於是答應。
2017-11-15

銀髮族不鬱卒

醫藥技術快速發展,人的壽命得以延長,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的程度,為歐美國家的兩倍,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年紀愈老,疾病自然愈多,慢性疾病對老人的心理健康,更帶來許多衝擊。到底年長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是否較高?老年憂鬱症的徵候及預後有何不同?根據國外社區老年人的研究顯示,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1~4%,一般人口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6%。國外學者解釋,年長者的憂鬱症狀不如中年人普遍,可能原因包括老年人的經濟負擔與人際衝突較中年人少、老年人的信仰較中年人虔誠。然而,近幾年在國內兩項具代表性的老年社區調查,卻發現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6%,台灣老年人的憂鬱症比率是否較國外高?值得進一步探究。
2017-11-02

奇哥創辦人陶傳正》逆境才能活得更精彩

人稱「陶爸」的陶傳正是成功的企業家,也是知名的演員,他能演、能唱,彈了一手好吉他。在人前總是笑開懷的他,其實曾背負龐大的公司債務,人生還遭遇了兩次憂鬱風暴……
2017-11-01

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

從曹操到梵谷,古今中外不少名人都患有偏頭痛。據統計,偏頭痛的終身盛行率,女性為95%,男性則為90%。面對如此纏人的疼痛,當藥局買的止痛藥都不夠力時,醫師會開立什麼處方藥物,來協助病人緩解症狀?常聽人說治療偏頭痛,要搶黃金半小時,指的又是什麼?
2017-10-31

從臺灣到寧波,「憂鬱症篩檢日」兩岸接力話心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超過3.5億人口罹患憂鬱症,每年逾百萬人因憂鬱症自殺而身亡。董氏基金會與臺北市衛生局等單位自 2000 年起,將每年十月第二個星期六訂為憂鬱症篩檢日,繼臺灣憂鬱症篩檢日結束後,由寧波和董氏基金會合辦的抑鬱症篩檢日也於10月22日隆重展開。隨著今年邁入第11年,主辦單位以「讓愛綻放,由心微笑」為主題,篩檢對象從兒童、青少年到老年人,希望透過「憂鬱、失智及運動」講座及「解讀兒童青少年情緒密碼」心理治療專家工作坊,呼籲民眾重視心理健康。
2017-10-23

鄉民幫父母問卦!職場退休後常見的5個困擾,子女可以怎麼做?

隨著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布退休,外界也開始關注這位半導體大老的退休生活。張忠謀在記者會上大方分享,退休後最想做的事情,除了寫自傳、重拾「打橋牌」的興趣、搭郵輪旅行,也會花更多時間閱讀。雖然張忠謀的退休規劃聽起來讓人羨慕不已,但並非每個退休族都能過得這麼充實。
2017-10-17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60歲的陳媽媽血糖控制得不好,最近老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醫師提醒,再不控制飲食及規律注射胰島素,腎功能繼續損傷,未來可能要洗腎。陳媽媽一想到之後的人生都要和糖尿病纏鬥,就覺得未來了無希望,最近情緒變得很低落、鬱鬱寡歡。以往最愛到處品嘗美食的她,現在面對好友邀約都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家人很擔心,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再展笑顏、恢復活力?
2017-10-15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成年後易出現大麻成癮問題!

過去已有研究證實,憂鬱症與物質濫用的關係,而大麻和酒精為現今美國青少年最常用的物質,其中約有30%的大麻食用者會出現食用疾患,停用時易發生戒斷症狀,可能造成嚴重成癮。根據一篇由華盛頓大學發表於《成癮》期刊的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青少年成年後使用大麻,並產生使用疾患的機率較高。
2017-10-11

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如何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

小時候,如果我們走路跌倒,我們會笑笑地爬起來。可是,年長後普通一摔,可能會造成莫大的陰影,更有機會因心理陰影而不敢走路。長者們因為各種可能會因為不同疾病而服用多種藥物,而藥物或多或少都會帶來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因副作用暈眩而摔倒,不論是身體或者心理都可能帶來相當嚴重的影響。到底如何幫助長者傷後的治療呢?
2017-10-05

藝人譚艾珍》照顧失智或憂鬱 要懂得抽離角色

資深演員譚艾珍總給人溫暖、喜悅的印象,她與女兒歐陽靖更是演藝圈令人稱羨的母女檔。除了演藝工作外,她飼養流浪狗,推行動物保育;而在失智症及憂鬱症照護上,她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罹患者家屬,「自己要先輕鬆」……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