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忘憂大募集,助學子心情起飛

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的調查發現,1/4的大學生有嚴重憂鬱情緒,需要專業的協助;每5位大學生就有2位自覺壓力到達臨界點。在大學之門漸成為「藍色大門」之時,教育部、7-ELEVEN與董氏基金會共同舉辦忘憂大募集──圖文創作、短片及網頁競賽,藉此鼓勵大學生運用創意與生命經驗,化為「憂鬱處方箋」,幫助學子們脫離憂鬱泥沼。
2006-01-01

戒菸可趕走憂鬱

香港一項調查訪問332名戒菸成功者及其家人,有58%的受訪者表示,戒菸前曾出現憂鬱症狀,戒菸後僅剩下37%的人有憂鬱症狀。香港學者指出,許多人為了舒緩緊張的情緒而吸菸,染上菸癮,但菸品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影響神經傳送途徑,導致情緒失調,造成抑鬱症狀。 根據國際其他相關研究文獻指出,吸菸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比不吸菸者高出4倍,更有88%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為菸槍。
2005-09-01

憂鬱症治療為何無法使所有患者復原?

現有的憂鬱症治療為何無法使所有患者復原?日新月異的醫療進展,替憂鬱症患者在治療及用藥上,開啟了新的方向。
2004-07-16

醫生和洋娃娃

六月初的寧波市夜裡涼風徐徐,站在三江口的橋畔,有著濃濃鄉情的嘉隆實業朱英龍董事長指指左邊那棟高樓,一會兒又指指右邊的一座大廈稱意地說:「幾年前這些都是沒有的,建得真快。」從江邊浮出的一輪明月,似乎也見證著這快速建設的城市。會有這一趟寧波行,實在不是偶然。一方面,朱董事長在這幾年往返兩岸間不斷地傳遞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症預防觀念;另一方面,四月初董氏基金會正為台灣二百四十萬青少年推動「向陽計畫」的同時,也看到社會環境急遽變遷的中國大陸,由國家衛生部及教育部為促進三千萬的大陸青少年心理衛生健康,共同啟動「陽光心理工程計畫」,於是應邀安排將董氏基金會推廣憂鬱症預防的經驗分享介紹給寧波市。
2004-07-04

宗教界正視憂鬱症,搭築信仰與醫療的橋

憂鬱症是21世紀的三大疾病之一,它正侵蝕著台灣民眾的心理健康,伴隨憂鬱症狀引發的自殺事件也不斷在社會各角落發生。 6月15日衛生署剛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自殺已連續七年擠進國人十大死因,顯見國人自殺情況日益嚴重,平均每日有8.75人自殺。同時,根據2003年中研院鄭泰安教授發表的研究顯示,台灣地區87%自殺死亡個案生前曾罹患憂鬱症,顯見憂鬱症對國人生命、身心健康影響之巨,不容忽視。
2004-07-01

發揮你的向陽熱力,助青少年解鬱!

自殺是青少年十大死因第三位,87%的死亡個案生前有憂鬱症,15%的憂鬱症患者死於自殺,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在2002年10月至2003年10月,參與網路憂鬱情緒篩檢的青少年人數達19萬5千人。
2004-05-18

李明濱》悠遊於壓力之間的精神科築夢者

2003-10-02

如何在SARS風暴中自處?

SARS疫情蔓延,除帶給民眾諸多的不便外,心靈上的恐懼才是最大的影響,掌握疾病的資訊、學習如何自處,方能正常地過自己的生活。
2003-06-18

丈夫外派,大老婆如何面對空巢

相較於50歲上下女性的「空巢期」,現在婦女還需面對另一種空巢。隨著愈來愈多男人外派至大陸、越南等開創事業,他們的妻子被迫留守台灣。動輒幾個月沒有另一半,不論是在感情和家事的分擔上,這些婦女面對的「空巢」,或許比傳統的「空巢」更令人不堪。這些太太一方面得長期忍受與先生分隔兩地,還得恐懼可能面臨的小三威脅,而這感情的空窗,連婚姻專家王瑞琪也抵擋不了,多年的婚姻在丈夫外派大陸的8年後,畫上了句點。
2003-01-07

心身醫學拓荒者—台大精神科主任李明濱

踏著徐徐秋風,我們準時進入台大精神科主任會客室。一組素樸簡約的沙發幾乎佔盡1/3空間,除了一張深色大桌,以及地上角落旁數盆祝賀李明濱當選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花籃外,無多餘物。
200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