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憂鬱",共有745筆資料

嚴重的老年憂鬱症,腦部小血管病變機率多5成

一項發表於美國神經病學會醫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指出,老年憂鬱症可能與記憶問題有關,且相較於沒有憂鬱症狀的人,憂鬱症狀較嚴重的老人其大腦可能存在著結構上的差異,像是出現腦部小血管病變的機率會多55%。
2018-07-26

完美主義者學會自我疼惜,能免受憂鬱所苦

完美主義者容易自我批判,會阻礙自己追尋快樂。一項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的研究指出,「自我疼惜」能夠減少完美主義者產生憂鬱情緒。
2018-07-26

台灣青少年的憂鬱問題,如何解?

你可能知道憂鬱症是甚麼,但你關心過青少年憂鬱症的問題嗎?臺大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丘彥南表示有接近三成的青少年都有精神健康方面的問題。而根據董氏基金會的歷年調查結果顯示,在台灣,平均每五名青少年就有一人有明顯的憂鬱問題需要專業協助。
2018-07-25

濕疹患者壓力大,家人該如何陪伴?

今年六月,香港一名濕疹女患者因承受不住濕疹帶來的長年困擾,而在失控殺害雙親後自殺。當這起倫常慘案發生後,大家才意識到濕疹患者承受的社會壓力。患者不僅得忍受濕疹反覆復發所帶來的生理痛苦,還得承受他人的異樣眼光,到底患者們應該如何處理情緒問題?親朋好友又該如何支持患者呢?
2018-07-24

老年怕孤單?趕緊為自己預約十年、二十年後老友!

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每十人就有一至兩名老年人,除了身體健康及照護問題之外,更需要關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協助長者建立社會連結關係,有助其獲得情緒支持,擺脫孤單感及避免產生負面情緒。根據一篇發表於《生物醫學中心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指出,「感到孤單」和「不被滿足的情緒支持」與憂鬱症的發生呈高度相關。「蠻孤單」或「非常孤單」者,其憂鬱症發生率遠高於「不感到孤單」的人。
2018-07-18

反轉老化,如何做個幸福的老年人?

現代的醫美、生醫藥物、整形與各種業者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將「反轉老化」當作一項產品,希望讓人感受到留住青春,不過,身心逐漸老化、失能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到底怎麼做才能幸福的老化?
2018-07-18

老年憂鬱症,如何緩解?

讀小學的孫女問爺爺「為什麼您總是不笑呢」,聽到這句話的爺爺眼眶泛出淚水,大家赫然發現爺爺原來是這麼不快樂。年輕時,我們都難以想像老年生活以及身體機能退化所帶來的影響,邁入高齡階段,一樣可以擁有積極且滿意的生活,但難免情緒隨著不同生活事件而起伏,若有持續的憂鬱情緒或對事情喪失興趣,就要小心是否罹患「憂鬱症」。憂鬱症不是一般的心情不好,而是一種廣泛影響情緒、興趣、思考模式、睡眠、食慾、身體感覺與認知功能的精神疾病。
2018-07-17

男性更年期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般男性到了40、50歲後,雄性激素機能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的分泌會減少,這種因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所產生的身心不適,稱為「男性更年期」。由於男性不存在「停經」的信號,臨床上不易確定其發生及過程。有的人被難以解釋的失眠、焦慮、煩躁、易怒、「性」致缺缺等不舒服困擾許久,卻不知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
2018-07-13

查不出病因的不舒服,當心是老年憂鬱症找上門

台灣的老人越來越多,但是憂鬱的老人也越來越多嗎? 答案恐怕是肯定的,隨著銀色海嘯一起襲來的,還有隱身在這波濤下的黑色暗潮。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在南部所進行的研究,可以推測台灣約有10%憂鬱的老人有潛在的憂鬱情緒問題。其中,居住在護理之家的老年住民,更是高達30%以上有憂鬱的症狀。經過估算,全臺至少有31萬名老人受到憂鬱症的困擾,這些有情緒困擾的銀髮長輩,卻僅有一小部分曾經就醫治療,亟需親友及社會的關心與協助。
2018-07-13

青少年的情緒困擾,影響未來就業

史德林大學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無論社會經濟背景如何,青少年時期的情緒問題是未來失業的重要危險因子,此研究發表於《社會科學與醫學》期刊。
201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