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治療",共有451筆資料

弱視易忽略,3歲眼睛檢查不可省

若亞最近發覺3歲半的女兒看卡通時常瞇著眼,走路時也常跌倒,帶去檢查竟發現再不治療會變弱視,焦急的她不禁擔心起來,弱視要怎麼改善?7歲的浩平長大後想當飛行員,每次看到電視上飛機在雲端遨翔的畫面,內心就深受觸動,想著:「我長大後也要那樣!」但上小學後,學校視力檢查卻發現他有弱視的問題,右眼裸視視力只有0.5,醫生說,太晚發現,估計治療後視力最多只能改善到0.6,這讓浩平非常沮喪。
2017-04-04

鬥雞眼、斜視快治療,以免傷視力

孩童走路常跌倒,常歪著頭看東西……出現這些症狀時,父母可要小心孩子有「斜視」的問題!斜視是導致弱視的重要危險因子,為了避免幼兒形成難治,甚至無法改善的弱視,不可不慎,早期發現及治療,才可以讓雙眼進一步擁有較為正常的視覺。亞東紀念醫院眼科部小兒眼科主任劉耀臨建議家長、保姆、幼兒園老師需耐心觀察,只要發現幼兒有眼神異常、常歪頭看東西、遇到強光常瞇起一眼的習慣、走路常跌跤等現象,而且持續發生,就應提高警覺,儘速至眼科就診。另外,衛生福利部針對年滿4、5歲幼兒,規定幼兒園應進行斜弱視及視力篩檢,並發通知到家裡,家長應留意篩檢報告,若篩檢異常就應依照指示至眼科做進一步檢查。
2017-04-04

小孩睫毛倒插小問題?錯!小心失明

10個小孩中約有1~2位有睫毛倒插,別以為睫毛倒插是小事,倒插的睫毛一直摩擦角膜,可能造成角膜磨損,嚴重恐失明!家中的孩子不時眨著眼睛,還常用手揉眼,這時父母就該提高警覺,小心有睫毛倒插的問題。倘若放任睫毛一直摩擦角膜沒有治療,嚴重時可能影響視力,變成弱視,甚至有失明的危機!至於該如何治療,本篇有詳細報導。
2017-03-31

頭痛痛半天竟是眼壓高搞的鬼!

常頭痛卻找不到原因?吃了止痛藥症狀依舊?還伴隨眼睛周圍脹脹悶悶的,甚至肩頸痛,當心!這些都是眼壓高的症狀,置之不理變成青光眼,嚴重可能導致失明!
2017-03-30

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會變食道癌?

胃酸逆流常讓喉嚨及食道感到不適,聽聞胃酸長期侵蝕,恐得食道癌,這是真的嗎?機率有多高?
2017-03-25

掌握肺癌治療新進展,不放棄就有希望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都是晚期,但與早年發現時的一籌莫展相比,標靶治療讓現今肺癌存活率大大提升!只要積極治療,人生依然有希望!
2017-03-23

膝蓋痛的不得了,緩解疼痛有妙招!

膝蓋疼痛,不僅不能自在走動,身體機能也會因缺乏活動而逐漸衰退。疼痛發生時,該如何處理才能避免症狀惡化?又有哪些方法可舒緩解痛?
2017-03-23

憂鬱症引起的自殺慾望可靠治療改善

疾病末期的病人常會有自殺的念頭,最近的研究顯示,末期病人的自殺念頭可能起因於憂鬱症。專家指出,這項發現相當重要,若自殺念頭是因為憂鬱症而起,透過疾病管理的治療或家人的支持等,可以增加病人繼續活下去的意念。根據一篇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季刊研究結果指出,有17%的癌末病人出現想盡快結束生命的念頭,且這17%的病人在臨床診斷中都被診斷出有憂鬱症的傾向。而研究中另一項結果則發現,沒有憂鬱症的病人,大都沒有想要盡早結束生命的念頭。
2017-03-21

與愛對話

13歲起就身受憂鬱症所苦的伊芙,經歷20多年的掙扎,最後藉由寫作進行自我治療,從中她看清了自己的內在,也找到破繭而出的力量。本書作者伊芙·可索夫斯基·賽菊寇,是位酷兒理論大師,卻也是位憂鬱症患者,擁有 20多年病史。從 13歲起,她就發現自己有憂鬱症的傾向,而正式接受心理治療,則是從一年半前接到乳癌診斷書開始。
2017-03-21

跳脫16個治療憂鬱症的迷思

課業及同儕的壓力讓青春褪了色,愈來愈多青少年找不到情緒的出口,老師和父母該如何撥開如霓虹般絢爛的憂鬱迷思,帶青少年走出憂鬱的十字路口。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