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治療",共有451筆資料

高學歷孩子變啃老族,如何鼓勵他別再讓爸媽養?

在研究生滿街跑、高階工作卻沒有相對增加的情況下,畢業卻不就業、零收入的靠爸族愈來愈多。當家裡出現啃老族,父母該怎麼鼓勵他們出去闖一闖,為自己的未來打算?大環境的經濟難題加重了許多人肩上的負擔,有些父母辛苦了一輩子栽培孩子,就是希望孩子未來至少有能力養活自己、獨立自主;但不知為何,有些念熱門科系、擁有高學歷的資優生,即便擁有令人羨慕的光環,畢業後卻選擇窩在家裡讓父母養,到底他們在適應社會上出了什麼問題?
2018-06-01

得了糖尿病該如何追蹤,才能避免惡化?

糖尿病患身體狀況跟著血糖數值起起伏伏,掌握哪些數值代表控制良好?用藥、運動又要注意什麼?在家用血糖機量血糖,哪些細節不能馬虎?讓專家為你解答!
2018-05-30

別讓靜脈曲張,壞了妳的美

妳可知道,俗稱「浮腳筋」的靜脈曲張,除了讓腿部出現各種藍色、紫色、蚯蚓般的凸起,乍看之下猶如一顆「苦瓜」,不甚美觀之外,嚴重時還會產生各種皮膚病變,甚至引發致命的血管栓塞!
2018-05-30

糖尿病患的憂鬱,如何解

糖尿病患者中高達33%有憂鬱症,遠超過一般慢性疾病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何以糖尿病患者得憂鬱症的比例會如此高?是因為飲食控制的壓力,還是諸多併發症之故?患者又該如何調適?前些時日聽到一位長輩因糖尿病併發症不幸過世,不禁有些傷感,該長輩為嗜好美食之老饕,數年前當他被告知有糖尿病需控制飲食時,立刻翻臉並且否認他有糖尿病,仍然如同往常一般享受美食,期間有多位醫護相關之親朋好友規勸,這位長輩仍一直不為所動,因此造成今日的英年早逝。這個事情讓我回想到故總統經國先生,他亦是糖尿病患,積其一生踏遍數次台灣,享用了無數的小吃美食,不為糖尿病所動,但仍提早撒手西歸與世長辭,這些人真可謂「問世間美食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2018-05-16

憂鬱症揮之不去的復發陰影

憂鬱症號稱治療效果最好的精神性疾病,但其可怕之處乃在反覆不定地多次復發,慢慢地吞噬患者治療的決心與生活。近年來,「憂鬱症」這個病名幾乎已成為家喻戶曉、最普遍時髦的一種精神文明病,世界衛生組織(WHO)更將之與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症,並列為下一世紀最盛行也最需要衛教和預防的人類三大疾患之一,活生生地將這個帶有精神疾患魅影,又無奈不知何時會降臨在自己身上的病症,強烈烙印在普羅大眾心頭。
2018-05-16

認識憂鬱症的治療方法

多數憂鬱症患者常在繞了一大圈冤枉路後才開始接受治療,用自己的力量、家人加上自助團體的協助,才能及早擺脫憂鬱惡夢,回復健康的生活。重型憂鬱症是非常痛苦的情緒經驗,甚至比身體的疾病更難忍受,嚴重時會使當事人覺得生不如死,另外,也有輕型憂鬱症,患病的人更多,憂鬱症、更年期鬱病及重型憂鬱症等,又稱為內因性憂鬱症,目前有多種治療方法,患者最好能夠同時採行多重的方法,並持續接受治療,才能永除後患地治癒。
2018-05-09

憂鬱和社經地位息息相關

據統計,民眾感到憂鬱的天數和社經地位成反比,而運動不失為預防及降低憂鬱的好辦法,假如身陷憂鬱症漩渦,合併藥物與心理治療亦能提升治療效果。
2018-05-09

談話和藥物治療哪個好?治療憂鬱症前,先做腦部造影

一篇發表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腦部造影顯示的特定活動模式,可能有助於臨床醫生鑑別出在心理治療和抗憂鬱劑中,何者對個別憂鬱症患者更有療效。
2018-05-09

優格可以治療憂鬱症嗎?

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腸道微生物在心理健康上扮演了重要角色。2014年發表的研究即顯示,益生菌能豐富腸道中的好菌,減少成人的焦慮和壓力感;而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則指出,在優格中發現的益生菌可能可以在藥物之外,成為憂鬱症的另一種有效治療方式。
2018-05-09

治療焦慮症,一定得服用抗憂鬱劑嗎?

繁忙的生活步調,讓你感到疲倦、焦躁嗎?長期下來,這股急迫感可能會導致過度擔憂,讓人容易緊張慌亂!假如被診斷出有過度焦慮的問題,通常醫師會開立「百憂解」等廣為人知的抗憂鬱劑,來協助患者改善症狀。不過,你知道嗎?藥物治療雖能有效推助情緒、降低焦慮,但有些抗憂鬱藥物效果卻被誇大,長時間使用,不僅無法根治焦慮症,一旦停藥,還有可能立即復發!以下文章摘錄自晨星出版社出版的《抓狂邊緣》一書。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