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治療",共有451筆資料

怕副作用亂停藥?小心氣喘發作要你命

控制氣喘的藥含有類固醇,常噴會傷身體?最近氣喘沒發作,乾脆自行停藥?當心上述錯誤的用藥習慣,讓氣喘病情難以控制!
2017-05-03

摸到硬塊,會是乳癌?

「胸部出現硬塊,是乳癌嗎?」、「良性的纖維囊腫,會惡化成癌症嗎?」別在良性與惡性間掙扎,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以下簡介乳房常見硬塊,減少不必要的慌張。
2017-05-02

孩子身陷強迫症漩渦,爸媽怎麼拉他一把

當孩子出現重複檢查書包10多次才肯出門上學,或同個章節反覆看20幾遍等過度執著的行為時,別以為孩子只是很謹慎,這可能是強迫症的徵兆。除了及早就醫診治,生活上又該如何幫他?
2017-05-01

當肺癌治療結束,6招提升生活品質

李伯伯做完肺癌手術後,因為怕胸痛,不敢做深呼吸運動、也不敢咳嗽,差點就因積痰,引發肺炎,到底肺癌患者術後該如何照護,才能維持生活品質?發現罹患肺癌,若病灶能以手術切除,多半會以手術作為主要治療方式,醫師也會依腫瘤大小、生長位置及病人的健康狀況來評估手術方式。不過,在手術切除癌細胞後,傷口會很疼痛。陽明大學內科教授江啟輝表示,醫師會依病人疼痛情況開止痛藥,但最怕病人因過度害怕疼痛,不敢深呼吸、咳嗽,「若肺部無法有效擴張,會造成肺部塌陷,也因為不少肺癌患者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一旦痰堆積,就易感染肺炎、肺積水,甚至敗血病,那就前功盡棄了。」
2017-05-01

罹患肺癌後,不可不知的飲食禁忌

肺癌患者注意飲食,有輔助治療的效果,建議治療時可多吃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像是瘦肉、雞、鴨、魚、蝦、豆製品及各種穀類。不過,吃素的患者該如何補充治療所需的營養呢?想要輔以中醫調理,又該注意什麼?一旦確診罹患肺癌後,飲食上要注意哪些地方?什麼食物該多吃?哪些食物又要少吃?如果是素食患者,如何攝取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中醫又有什麼獨特的調理身體方式,可提供給肺癌患者做為日常保健?
2017-04-30

標靶、免疫療法治肺癌,誰最適合

針對肺癌晚期、無法靠手術切除腫瘤的患者,醫師會建議使用標靶藥物。不過當癌細胞產生抗藥性,還有什麼治療可選擇?免疫療法有效嗎?「基因檢測」是近年來很熱門的話題,不少廠商都宣稱可透過檢測來了解罹癌的機率。用在肺癌治療裡,就是因為肺腺癌的幾種「驅動因子」基因變異,已經有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可治療,提升了存活率。亞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高劍虹解釋,所謂「驅動性」指的是這類型的基因變異會導致癌細胞加速生長,也就是對癌化有「驅動性」的變異型態。
2017-04-29

得了肺腺癌怎麼辦?一張表搞懂各期療法

不同於其他能早期察覺的癌症,目前發現的肺腺癌多屬於中晚期,面對頑強的癌細胞,醫界更強調個人化的治療。標靶藥物、化療,甚至是新興的免疫療法,該怎麼選擇、搭配,治療效果最好?肺癌已連續多年盤踞癌症致死率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被公認為最難治的癌症之一。近年來,罹患肺腺癌的病人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占肺癌總人數的50%以上,而攀升的原因難以歸因於單一因素,加上確診時,約五成以上已是第三期末或第四期,導致肺腺癌給人一種惡性、難以治療的印象。
2017-04-29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運動到底會不會改善憂鬱症?醫學界仍有許多爭論。運動治療是學者Greist提出的,他發現,每天慢跑能有效改善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程度。Martinsen(1993)研究顯示,健身運動可減輕憂鬱和焦慮;Hales&Youdofsky(1996)的研究也指出,運動對輕到中度憂鬱有不錯的緩和效果。有氧運動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與血清素或多巴胺有關,進而減輕憂鬱狀態,帶來舒適感(Cotman&Engessor-Cesar,2002)。但還有很多我們不清楚的領域,因大腦太過複雜,就像我們的意識一樣,無從研究起。
2017-04-26

妳的情人是雄性禿受害者?

假如掉髮是因遺傳造成的雄性禿,先別無奈舉白棋,用對方法治療,掉髮狀況不但能減緩,還能讓光明頂重現生機。 政壇中有雄性禿的人不少,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自己的禿頭是最樂觀的。他也常以自己的「無髮無天」自娛娛人,甚至以「電火球仔」成為選舉文宣讓民眾留下深刻印象。但蘇貞昌曾私下與記者閒聊時透露,其實他和每個禿頭的人一樣,都曾經歷「厚髮打薄」、「以偏蓋全」、「面對現實」的心路歷程。
2017-04-26

改變思維,人生就會大不同

研究指出,人遇到挫折,高達九成會用負面思考看待問題;正面思考者低於10%。然而,《哈佛商業評論》表示,正面思考的能力可藉由練習提升。遇到各式挑戰,怎麼身體力行,讓下一秒想法充滿正能量?
2017-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