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新冠肺炎考驗免疫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何預防?

新冠肺炎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使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口罩、酒精幾乎是出門的標配,然而,許多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免擔心:「這樣真的夠嗎?」一名56歲曾女士因罹患乾燥症,必須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她擔心會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武漢肺炎風險,為了是否服藥而夜夜失眠,一度還狂喝「當歸黃耆補氣湯」以及號稱抗發炎聖品「薑黃素」,但醫師提醒,免疫系統失調的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亂服藥,若有任何疑慮,應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2020-02-25

5種增強抵抗力的超級食物,打造免疫好體質!

預防新冠肺炎,除了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做好外在防護以外,也能透過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運動和飲食來增強免疫力!當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應付外來病毒侵襲時,就算被傳染,症狀也不會太嚴重,痊癒的速度也比較快。快記下這5種能增強免疫力的超級食物,打造好體質!
2020-02-21

3檢測,讓銀髮族防範「肌少症」與「衰弱症」,避免跌倒而臥床失能

許多民眾都以為年紀大了駝背、走路緩慢、手無力是正常的事,事實上,除了骨質疏鬆症以外,年長者若出現走路速度越來越慢、瓶蓋無力轉開、毛巾總是擰不乾、體重減輕、小腿肚瘦成像鳥仔腳一樣,可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衰弱症和肌少症悄悄上身,可能增加跌到、臥床、失能的風險!該如何預防?本文提供三個小方法,民眾不妨在家自我檢測,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提高警覺!
2020-02-14

結合「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提升防禦力,降低新冠肺炎風險!

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顧好免疫力,除了「吃好」、「睡好」之外,「運動」也不可或缺!根據2016年《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英國研究指出,規律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和降低感染風險;另2008年《European Review of Aging and Physical Activity》期刊的義大利研究指出,中等強度運動可能改善因老化而下降的免疫功能,增加生活品質。
2020-02-14

研究:吸菸提高罹患「新冠肺炎」風險,防疫上戒菸跟口罩一樣重要!

武漢肺炎(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發燒,全球最大菸草公司竟趁衛福部全力防疫之際,力推旗下的加熱菸──「iQ*S」闖關!董氏基金會指出,加熱菸已知至少含有59種有害化學物質,會引起尼古丁成癮、致癌、肺阻塞。現在最新研究發現,嚴重肺炎個案與吸菸相關!董氏譴責無良菸商不該趁火打劫,也呼籲防疫時期,戒菸的重要性不亞於口罩。
2020-02-13

起床就排隊買口罩和消毒液?3招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焦慮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短短兩個月的時間,總計全球已有三萬多例確診,超過六百人死亡,其中包括最早公開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師。不少民眾擔心SARS悲劇重演,不只搶購口罩,連宣稱有殺菌效果的漂白水、酒精和乾洗手液都銷售一空。儘管疾管署緊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並採行口罩實名制,透過Line官方帳號「疾管家」等方式安撫民心,還是有許多民眾擔心被感染、買不到口罩,而感到焦慮無助,有些長輩甚至把自己關在家裡、足不出戶,究竟該如何檢視自己是否「過度焦慮」?又該如何緩解其伴隨而來的負面情緒呢?
2020-02-07

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幸福更持久!

剛過完農曆新年,覺得買禮物犒賞自己的愉悅感,與發紅包給親友的愉悅感哪個更持久呢?根據一篇2018年12月刊登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相較於一再「接受」相同禮物者,如果反覆地「給予」他人相同禮物,給予者的幸福感不會降低或降低的比「接受」者慢。
2020-02-07

喝什麼保暖及改善手腳冰冷?

氣象局預測本周二、周六將有兩波低溫,董氏基金會提醒外出看聖誕燈飾之際,除了注意保暖,天冷想喝熱飲祛寒,喝對成分也很關鍵;熱豆漿、牛奶特別適合怕冷又需補充蛋白質的銀髮族及冰棒族,喝含黃酮類化合物的花草茶和薑母肉桂茶可有效暖身;但喝咖啡、茶類、可可反而容易手腳冰冷,喝酒更要小心失溫風險!
2020-02-07

吃對食物,能預防武漢肺炎!老人更要避免缺乏這個營養素

武漢肺炎鬧得人心惶惶,除了正確洗手、戴口罩外,更要「均衡飲食」,顧好免疫力!英國肯特大學2016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營養的飲食是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董氏基金會建議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一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不含零食、糖果、飲料等);但要避免只攝取某一類食物或加工食品。
2020-02-04

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注意洗手時機,防範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但你知道嗎?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董氏基金會呼籲,與其一窩蜂搶購口罩,正確的洗手時機和步驟,是預防傳染病(病菌、病毒)最簡單、有效又經濟的方法。
2020-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