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健康加油站

國內爆今年首例狂犬病!家有寵物該如何自保?

今年首例狂犬病現蹤!疾管署指出,該名患者於住家發現一隻鼬獾闖入,在餵食給水時不慎遭鼬獾唾液噴灑到眼睛,有罹患狂犬病的疑慮,幸好隔天立即就醫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才免於致死危機;而相關單位也採集鼬獾檢體送驗,確認為狂犬病陽性。獸醫師楊靜宇表示,鼬獾生活在海拔400~1000公尺的山區,居住在此的居民或遊客,都應該要小心防範,避免被鼬獾攻擊。
2017-04-02

電子轉診看病更省錢,該如何申請?

國人看病常因大廟迷思,無論大小病都直衝大醫院,導致醫學中心如臺大、榮總等人滿為患,小醫院和診所卻乏人問津,面臨關閉危機,分級醫療難以真正落實。為此,健保署於3月1日推出「電子轉診平台」,期望能改善現有的轉診制度及系統,讓民眾轉診時可以有更好的服務,只是民眾使用時,有什要要注意的呢?
2017-04-01

清明節掃墓,祭品這樣準備更健康!

在臺灣,清明節是慎終追遠的日子,民眾對於仙逝的祖先,總會到墳前整理一番,並敬上一桌祭品,希望來年可以庇佑子孫。但是長時間祭拜,這一桌祭品暴露在外,當心滋生細菌,長庚醫院譚敦慈護理師提醒,祭拜過程中許多小細節若不留意,很可能損害家人健康。
2017-03-31

鹽巴、蘇打粉NG!清洗蔬果,這樣做就對了!

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預計放寬128項蔬果的農藥殘留容許量,其中農藥「氟派瑞」可以使用到茶葉,且容許值放寬為6ppm,飽受各方批評;雖已經公布暫停實施,但為時已晚,顯示臺灣對於農藥的管理出現鬆動。
2017-03-31

洗選蛋會讓蛋價飆漲?

買蛋買蛋,現在買蛋可以到傳統雜貨店,自己從整籃的雞蛋挑選雞蛋,又或者可以從便利商店或超商,直接購買業者已經處理好的洗選蛋,但政府為了防治禽流感,預備兩年後全面推行洗選蛋。未來都只有業者處理好的洗選蛋,人民需要花更多錢來買雞蛋嗎?洗選蛋和一般整籃的雞蛋有何不同?多了哪些處理程序呢?
2017-03-31

想念就要說出口!主動聯繫表達情感的人更快樂!

你有多久沒主動聯繫想念的人了?那個人又是誰呢?今年二月,董氏基金會與遠傳電信以國小五年級~國中九年級學生為對象,進行全國首度「兒童青少年聯繫與情緒相關現況調查」,統計發現,將近半數(44.3%)的青少年,心中都有很想念或覺得重要但沒有聯繫的人,其中,想聯繫的對象以「朋友、同學」最多,其次則為「直屬親人」(如父母、祖父母)、「課業/技藝指導者」(如班導師、教練、補習班老師等),且每當想起那位想念或重要的人,將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會覺得「快樂」。
2017-03-30

Apple Pay該如何使用?行動支付使用須知看這裡!

出門不必帶錢包或信用卡的時代來臨。果粉引頸期盼的蘋果行動支付Apple Pay已經在3月29日在台上路,未來民眾只要拿iPhone6以上等級的手機,透過「錢包App」綁定信用卡,就可以在各大通路直接消費,成為全球第14個使用Apple Pay的國家。
2017-03-30

運動助你克服「心」流感,全國大學生憂鬱情緒與運動習慣之相關性調查

「知名大學畢業生淪為台勞」、「經濟不景氣,大學生就業令人擔憂」……近日媒體強力播送各種會讓大學生憂心忡忡的訊息,看著畢業的學長姐們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困境,在校同學們有的開始上補習班準備國考、準備再讀研究所,當然也有不少人對未來感到茫然。外在大環境影響,加上邁入秋冬之季,許多人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擔心流感大流行之時,也要注意,這群大孩子們是否出現「心」流感?
2017-03-28

進香團行前必看!大甲媽祖繞境,信徒要注意哪些健康事?

今年4月8日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前往新港奉天宮,遶境將於4月17日結束,按照往年經驗,預估每天至少要走12小時,面對超過300公里長征,加上長時間的行走,三軍總醫院運動醫學科潘如瑜醫師建議一定要慎選鞋子,當心穿錯鞋,可能會引起抽筋、足底筋膜炎等疾病的發生;另外,天氣陰晴不定,民眾也要多注意穿著。
2017-03-24

足底筋膜炎治不好?當心是這原因

不是只有大小腿出現「蜘蛛網」或「浮腳筋」,鼓出靜脈瘤才是靜脈曲張,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提醒,臨床觀察,在足底筋膜炎患者當中,約有5~10%的人,其實是足底靜脈曲張,再怎麼勤滾輪、物理治療都無效。
201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