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健康",共有515筆資料

認識功能食品

今日眾多食品的食用目的不再只是為了飽足,而是強調其中的功能性,即能從吃的食品中達到預防疾病的功能。 現代的消費者對飲食的要求是愈來愈高了!過去,大家只要求能夠吃得飽;而現在,不但要求吃得營養、衛生、安全,並且也期待食品中含有某些成分能有效地預防或減少疾病。以往的營養研究重點在預防營養不良或營養缺乏症,近數十年來已轉向預防慢性疾病,因此功能食品應運而生。
2018-04-11

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吃對食物遠離病痛

慢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痛風等慢性疾病,不用節食或吃素來控制病情,其實注意飲食的調配,控制高油、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不僅能吃得開心,也能健康長壽。
2018-04-11

青少年心事誰人知?借鏡美國推行ADAP計畫,有助青少年遠離憂鬱!

少年維特的煩惱誰人知?不是爸媽、不是老師,大部分的青少年有心事都會跟同儕說,但當同學不太對勁,該如何幫助他呢?根據一篇2017年12月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憂鬱症覺知計畫(ADAP),可促進憂鬱青少年為自己或同儕尋求協助。
2018-04-09

腰圍肥胖比其他肥胖更危險!肥胖7大健康危機不可不知

研究發現,腰圍肥胖比其他肥胖更危險。因為腰臀圍比可反應體內的脂肪分布,假如腰圍或腰臀圍比較大者,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機會較腰圍或腰臀圍比正常者明顯升高。肥胖除了影響外表,也會導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狀動脈心臟病、膽囊炎、脂肪肝、大腸癌7大慢性病,不可坐視不管。
2018-04-02

洗腎病人飲食指南,健康菜單安心吃

洗腎的腎友在飲食上有不少限制,有些人過度節制飲食,導致熱量攝取不足、營養不良,促使體內蛋白質分解,提高血中的尿素氮及鉀,反而增加腎臟負擔。究竟洗腎病友該怎麼吃才對?生菜沙拉能吃嗎?
2018-03-31

益生菌能減少過敏?4步驟教你吃對好菌

益生菌不只能整腸,還能改善過敏、免疫力低下?甚至有情緒困擾的人補充益生菌,還能刺激大腦分泌快樂荷爾蒙?到底該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的益生菌產品?又該如何知道這個產品有沒有效?本文分析10大常見的益生菌,透過4個步驟教你選對益生菌!
2018-03-31

婦女健康安全的保障 ──優生保健法

「優生保健法」實施至今已多年,許多不適生產的女性深受其利,亦有不在保障範圍的未婚少女被排拒在外,究竟它給了女性朋友什麼樣的保障?保障之下又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墮胎」俗稱「打胎」,即胎兒尚未到期,就用藥物或人工方法將胎兒拿掉。我國相關法律中,計有刑法與優生保健法涉及「墮胎」的條文規定。在刑法分則第 24章墮胎罪共有 5條,就自行或聽從墮胎罪、加工墮胎罪、意圖營利加工墮胎罪、未得孕婦同意使之墮胎罪,及公然介紹墮胎罪等各種犯罪要件加以規定。而「優生保健法」其規定要件,只要是由合法醫師依照優生保健法之規定實施人工流產,不加以處罰,且兩法間規定之內容與範圍並不完全,亦不互相排斥。
2018-03-30

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更能讓老年人產生幸福感

身體不舒服和心情不美麗,哪一個會讓你感覺日子過得很痛苦?一項發表於《BMC老年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心理社會因素可能是造成晚年生活幸福感下降的罪魁禍首,而非生理因素。
2018-03-26

戒菸有氧運動,幫你抵抗菸癮、成功戒菸

戒菸期間菸癮難耐?忍不住想吃的慾望,卻又怕胖!戒菸有氧運動加強你戒菸的自信,成功地趕走菸蟲。
2018-03-21

想要擁有輕盈體態,從飲食開始做起!

人人皆知飲食、運動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控制體重,但是美食當前,要怎樣才能維持窈窕的身材呢?「輕盈」是現今社會大眾追求的體態美,其實真正要避免的是肥胖對健康的威脅,肥胖是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等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當評估肥胖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kg ÷ 身高m的平方,標準值是介於22±10%)超過26.4時,就有肥胖的嫌疑,但是若低於17.6時則太瘦了。為了保有健康的身體同時兼具現代美感,最根本的做法就是從飲食開始。以下提供幾項吃得健康又不過量的飲食原則。
2018-03-21